社保制度:人大代表厉莉在两会上建议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深得人心

时间:2022-03-13 10:20:38 栏目:社保资讯 浏览:
人大代表厉莉的议案主题就是“发展新就业形态,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现在就业形势的确是在不断变化,很多依托互联网产生的新型就业形势,数都数不过来,我们的政策也应该跟随着就业形势不断调整、不断变化,这样才能满足发展的需要,保护大家的权益。尤其是现在这些新型就业形态,都比较灵活,灵活的同时又伴随着不稳定性,所以他们更需要国家政策的保护,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就业,从根本上提升大家的收入以及生活质量。人大代表厉莉认为我们应该出台针对新就业形态的劳动法案,通过大数据研究出一套新的适合这种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缴纳制度,完善他们的参保以及缴费方法。
最近几天我国开两会的时间,很多人大代表都提出了非常人性化的建议,都是为了维护老百姓的切实利益,其中一个人大代表厉莉就提出了有关完善灵活就业社保制度的建议,这的确是近些年来的社保热门问题,毕竟我国现在就业形势多变,越来越多人是灵活就业人员,比如个体工商户、网络自媒体运营者、微商等等,这些人几乎没有工作单位,自己开店或者通过网络赚钱,就算是有工作单位的,比如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但是由于工作比较辛苦,人员流动性大,一般公司与他们签署的是临时合同,这样的灵活就业人员怎么才能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得到保障呢?让我们看看人大代表厉莉的具体建议是什么吧。
目前我国的社保缴费制度还主要是依托于传统劳动制度,比如在私企或者国企、事业单位就业的工作人员,有单位为其缴纳社保,大家还是更倾向于这样的社保缴纳方式,这样更加稳定,自己在社保上的支出也更少,每个月几百块钱,都能负担得起,虽然现在灵活就业人员也能自己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但是即使选择最低缴费基数,一个月的花销也在一千多,这对于某些工作不稳定的灵活就业人员来说根本无力负担,就拿养老保险来说,一缴就得缴至少15年,中间最好不要断缴,不然影响退休后养老金待遇的计算,这种方式就不太适合工作不稳定的灵活就业人员,他们可能有几个月能缴纳的上,有几个月不能缴纳,索性就不缴了。如果国家能制定出更适合他们的参保制度和缴费方法,不仅能保障很大一部分人员的生活,还能提高国家社保基金的金额,一举两得的好事。

除此之外厉莉还提出了要鼓励这种新形态的就业人员能参与缴纳公积金,现在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公积金的政策在个别地区已经开始试点了,对大家买房还是很有帮助的,通过公积金贷款利息能有所优惠,本身灵魂就业人员工资收入就不太稳定,能缴纳一份公积金也算是多了一份保障!

资讯来源:(社保网)